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金志平:千新星的观测与证认研究
2020-08-31 11:42     (点击: )

【报告人】金志平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091日(周2)下午1500-16:15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B9楼天象馆

【报告摘要】中子星并合时不但产生强的引力波辐射,还会产生伽玛暴以及千新星等电磁辐射现象。其中千新星辐射近似各向同性,因此是最具探测前景的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目前人类探测到了与GW170817成协的千新星AT2017gfo以及多例千新星候选体。我将介绍千新星研究的意义、我们小组在伽马暴的历史余辉数据中搜寻千新星(候选体)所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一些研究打算。

【报告人简介】金志平,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00年自浙江大学(玉泉)物理学系毕业到紫金山天文台参加工作。期间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获得天体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2011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Brera天文台学习工作一年。至20187月已发表SCI论文38篇,其中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论文20篇,包括2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得到1000多次的引用(据ADS)。2014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主持着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先导B)等项目。2018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形式】网络视频转播。腾讯会议号:603 983 762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