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王届双:多信使高能天体物理
2021-07-19 09:46 黎盈盈    (点击: )

【报告人】王界双 (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下午15:30-17: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B座9楼天象馆

【报告人简介】王界双,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2018年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期间2016.10-2018.4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2018年7月至今在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多信使天体物理:主要内容为研究致密双星的引力波及其电磁辐射,宇宙线与中微子源的粒子加速与电磁辐射。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14篇为一作或共同通讯),引用570+,h-index: 10。

【报告摘要】多信使和多波段观测能够为天体物理研究提供丰富的信息,从而可以更好的研究这些天体物理现象中涉及到的物理过程。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两类多信使天体物理源:双致密星并合产生的多信使现象以及宇宙线和中微子源的粒子加速与辐射。(1)在中子星双星的旋近过程中,中子星将会受到潮汐力的影响。我们研究了在有轨道偏心率的情况下,潮汐力的对引力波辐射的影响;我们还从理论与观测上研究了中子星旋近时的电磁相互作用可能产生的快速射电暴以及高能辐射,并发现其能解释一部分的短伽玛暴样本中的前兆辐射。(2)我们研究了AGN喷流中的加速和辐射机制:对于小尺度的喷流,我们研究了磁场和光子场比较强时的级联辐射,获得了简单、通用的能谱计算公式;对于大尺度喷流,我们研究了剪切加速的高能粒子及其产生的多波段辐射,能很好的解释弥散X射线喷流及其甚高能辐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