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正文
天体物理与相关探测技术团队获第三届广西创新争先奖
2022-06-22 17:09     (点击: )

2022年5月30日,“第三届广西创新争先奖”颁奖活动在自治区科技馆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天体物理与相关探测技术团队受邀参加活动,并参展“广西科创之星”,向社会公众展示工作创新成果。团队负责人梁恩维教授代表团队领奖。



广西创新争先奖是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业与信息化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国资委联合开展的自治区部门表彰项目,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和推动技术创新发展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每两年表彰一次。

天体物理与相关探测技术团队追宇宙瞬变之光,索万物起源之谜,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目标,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重点类(含人才)项目10项,发表SCI论文425篇,部分成果获教育部和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

团队建成先进的时域天文观测平台,形成完整的全球联测网络。基于自主平台并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西班牙共建国际联测网。面向伽马暴、快速射电暴等暂现源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广西青年科技奖。快速射电暴联测合作成果被Nature和Science杂志遴选为2020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基于我国暗物质卫星“悟空”、硬X射线卫星“慧眼”和国际Fermi等卫星,揭示伽马暴及其余辉物理性质、千新星和超新星能源机制,提出标准烛光关系(梁—张关系)等成果。成果被写入多本教科书,获教育部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广西青年科技奖。

团队参与地面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探测到人类至今最高能能量光子,开启了PeV伽马射线天文新时代,入选2021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新闻。为解决伽马暴和引力波源等悬而未决的物理问题,由广西大学牵头,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大学等单位成立空间X射线偏振探测(CXPD)合作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伽马暴软X射线巡天项目(POLAR-2/LPD),并自主成功研制LPD原理样机,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X射线偏振探测技术的团队之一。合作组将于2023年开展立方星空间飞行验证,有望在国际上实现软X射线暂现源巡天观测0到1的突破。

此外,团队不断探索拓展融合其他研究方向,在光电物理、蓝色能源探测技术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光电物理团队面向国家解决卡脖子重大技术需求,开展第三代半导体、量子通讯芯片及相应集成电路与系统等前沿领域研究,成功研制出国际首款基于硅基工艺的多自由度高维量子芯片,促进了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发展。成功研发具有国际前列水平的环保量子点材料和蓝色、绿色、红色量子点发光显示器件,国内首款深紫外消杀机器人,激光视觉焊缝追踪和焊接质量实时反馈调控设备,智能光纤排板系统等先进设备。

团队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共同成立纳米能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加坡等国学者共同筹建东盟蓝色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广西防城港怪石滩进行了世界首次纳米发电机的海上实地实验,验证了适当阵列的纳米发电机开发海洋应用系统的可行性;研发了多种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器件,实现了水波能驱动的电子手表、温湿度计、射频无线信号发射等功能,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在全球50多个国家相关团队中SCI论文排名第4(截至2022年2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