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15:博士研究生邹乐等提出GRB101225A起源新观点的研究论文被ApJL接收发表
2021-10-24 16:14     (点击: )

伽玛射线暴GRB 101225A多波段光变曲线非常奇特,其起源一直存在争议。研究小组提出该暴由一个大质量、具有显著进动的磁星所驱动,由于偏离伽玛暴喷流轴线而没有探测到伽玛暴本身,观测到的软伽玛射线和X射线来自磁星的磁偶极辐射。他们发现该暴后4900秒到7500秒的X射线耀光变存在准周期(QPO)信号。通过考虑磁星的进动,假设磁星自旋变慢主要由引力波辐射占主导,其整个伽玛射线/ X射线光变和QPO特征可以用磁星偶极辐射模型解释。将GRB 101225A与极度偏轴的GRB 170817A进行比较,他们提出GRB 170817A喷流结构的双成分可能起源于共轴GRB喷流和磁偶极辐射抛射物。

研究工作以GRB 101225A as Orphan Dipole Radiation of a Newborn Magnetar with Precession Rotation in an Off-Axis Gamma-Ray Burst”为题,已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接受发表。

论文作者:邹乐(博士生),郑天赐(硕士生),杨星(硕士生),张海明(硕士生),李晓燕(硕士生),任佳(硕士生),林达斌,梁恩维(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