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01:博士研究生呈吉贵等提出检验活动星系核喷流甚高能光子辐射强子起源的观测判据
2022-02-14 16:33     (点击: )

    近日我院博士生呈吉贵与贵州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大学合作,提出检验活动星系核喷流甚高能辐射强子起源的观测判据,研究工作以“TeV and keV-MeV Excesses as Probes for Hadronic Process in BL Lacertaes”为题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

    部分活动星系核在TeV能区呈现一个显著的超出轻子模型预期的辐射成分。这个成分的物理起源一直是争议中。研究小组研究了四个具有显著TeV超出的极端BL Lac天体,发现单区轻-强子辐射模型能很好解释其宽波段能谱。在这个模型中,从射电波段到GeV伽玛射线波段的辐射主要来自于电子(正电子)的同步辐射和逆康普顿散射,而TeV超出则主要来源于质子-光子相互作用。模型预言由级联过程产生的轻子辐射在keV-MeV波段有显著的贡献,在宽波段能谱中表现为平台或是峰状凸起。TeV超出与keV-MeV超出的联合观测有望给出强子辐射的关键证据。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c4d8e

    论文作者:程吉贵,黄晓利(通讯作者,贵州师范大学),王泽瑞(齐鲁师范大学),黄建坤,梁恩维(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