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04:超新星研究团队在快速演化超亮超新星方面获得重要进展
2022-02-14 16:37     (点击: )

近日,我院专任教师王善钦博士与合作者甘文沛在快速演化超亮超新星方面获得重要进展,相关论文[1]以“iPTF 16asu Revisited: A Rapidly Evolving Superluminous Broad-Lined Ic Supernova?”为题被《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发表。

iPTF 16asu是一颗快速演化光学暂现源,Whitesides等人的研究[2]表明它是一颗宽线Ic型超新星。Whitesides等人构造了iPTF 16asu的伪热光变曲线,并根据其得到的峰值亮度,将iPTF 16asu归类为亮度介于普通超新星与超亮超新星之间的明亮超新星。

王与甘的论文重新研究了这颗超新星多个时期的谱能分布,并用磁星+镍模型成功地拟合了这颗超新星的多波段光变曲线,发现它的峰值亮度是Whitesides等人得到的峰值亮度的3倍,超过了超亮超新星的峰值热亮度阈值。这意味着iPTF 16asu同时具备快速演化光学暂现源与超亮超新星的性质,是一颗罕见的快速演化超亮超新星。

审稿人高度评价了这项工作,认为该工作是“重大的科学进展”(“significant scientific progress”),并庆祝作者“在出色的分析的基础上得到的这篇非常有吸引力的、写作质量上乘的论文”(“I want to congratulate the authors for a very interesting and well-written paper based on an excellent analysis”)。

论文作者为王善钦(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与甘文沛。

 

图:磁星+镍模型可以拟合iPTF 16asu的多波段光变曲线。图中实心圆点为观测数据,空心倒三角为观测上限[1]。

参考文献:

[1]Wang, S. Q., & Gan, W. P. 2022, ApJ, in press

[2]Whitesides, L., Lunnan, R., Kasliwal, M. M., et al. 2017, ApJ, 851, 107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