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05:硕士研究生李京谣等在超新星尘埃系统搜寻方面获得进展
2022-02-14 16:38     (点击: )

近日,我院硕士生李京谣、我院专任教师王善钦博士与合作者构成的团队在系统搜寻超新星尘埃方面获得进展,相关论文[1]“Using the Optical--NIR Spectral Energy Distributions To Search for the Evidence of Dust Formation of 66 Supernovae”为题被《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发表。

该团队收集了66个具有光学与近红外测光的超新星数据,并用黑体模型拟合了构造出来的谱能分布,发现其中2颗超新星(SN 2010bqSN 2012ca)具有显著的红外超出现象。该团队用黑体+尘埃模型对它们的谱能分布成功进行了拟合(如图),得到了这2颗超新星的尘埃质量和温度,并证明这些尘埃形成于超新星爆发前。

此前的研究[2]用斯必泽红外空间望远镜得到的中红外数据限制了SN 2012ca的尘埃的质量的上限,但未给出精确值。该团队的工作利用近红外数据得到了尘埃质量的精确值,该精确值低于中红外数据得到的尘埃质量的上限,表明二者互相吻合;这个结果改进了此前对SN 2012ca的尘埃质量的研究。

论文作者为李京谣(硕士生,第一作者)王善钦(通讯作者)甘文沛王涛(硕士生连纪顺(硕士生白松瑶(硕士生梁恩维。

图:黑体+尘埃模型对SN 2010bqSN 2012ca的谱能分布的拟合。

左为石墨尘埃模型,右为硅酸盐尘埃模型[1]

参考文献:

[1]Li, J. Y., Wang, S. Q., Gan, W. P., et al. 2022, ApJ, in press

[2]Szalai, T., Zsíros, S., Fox, O. D., Pejcha, O., & Müller, T.2019, ApJS, 241, 38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