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16:我院硕士研究生原浩瑜与导师在伽玛暴前身星研究方面研究获得进展
2022-06-27 16:59     (点击: )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原浩瑜与导师吕候军教授课题组的关于GRB 201221D的研究工作以“Probing the Progenitor of High-z Short-duration GRB 201221D and its Possible Bulk Acceleration in Prompt Emission”为题发表在期刊《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上。

伽马暴(GRBs)是宇宙中明亮的电磁辐射现象。一般认为长时标和短时标的伽马暴有不同的寄主星系和辐射性质。GRB 201221D瞬时辐射时标约为0.1秒,红移测量值为1.046,峰值能量为113keV,各向同性能量为1.36*10^51 erg。通过统计分析发现,该暴大部分观测性质都和短时标伽马暴一致,但一些相关关系(例如Amati关系、ε参数等)偏离了短时标伽马暴的统计规律,这对前身星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困扰。通过朴素贝叶斯的方法确认了该暴更可能起源于双致密星的并合。此外,该工作探究了高纬度的曲率辐射效应,表明该暴在瞬时辐射阶段经历了整体加速,并证明了暴的喷流由坡印廷能流主导,这进一步支持了双中子星并合的模型,但依然无法排除高红移处黑洞-中子星并合起源。

 

1 左图:GRB 201221DXRT、光学余辉和寄主星系的位置。右图:通过朴素贝叶斯方法得到的GRB 201221D可能的物理起源,type Itype II分别表示致密星和大质量恒星起源。

论文作者:原浩瑜(硕士生),吕候军(通讯作者),李烨,张彬彬,孙惠,Rice Jared,杨军,梁恩维。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8/1674-4527/ac712d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