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for Relativity Astrophysics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队伍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合作交流 | 天文科普 | 人才培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18:研究生李冠儒、郭森与导师合作在黑洞热力学研究取得进展
2022-08-25 17:01     (点击: )

  黑洞热力学被认为是一种我们可以窥探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如何巧妙融合的研究手段。携带电荷的黑洞,其热力学性质一直是理论研究工作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2020年,Magos 团队着重考察了Euler-Heisenberg 非线性电场下黑洞的热力学性质,他们发现考虑非线性电场作用的带电黑洞具有在拓展相空间中奇特的热力学特征,即双相变过程。通常情况下,带电黑洞都会经历一个典型相变过程,因为它和经典热力学中的范德瓦尔斯流体的相变十分类似,研究者称为小-大黑洞相变。而Euler-Heisenberg 非线性电场下黑洞却还具有一种小黑洞阶段的异常相变,这被该团队认为是Euler-Heisenberg非线性电场的特异性效果。   

  研究生李冠儒、郭森与导师合作,通过考察多个不同非线性电场为源头的带电黑洞,我们针对该结果提出了不同见解,认为双相变过程的产生是忽略了非线性电场的高阶修正项导致的。我们将高阶QED修正的Euler-Heisenberg电场作为带电黑洞源头,再次研究了它的热力学性质。我们考察了该黑洞的相变的临界行为,麦克斯韦结构, Ruppeiner 几何特征,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上都清晰地给出了结果,即Euler-Heisenberg 非线性电场下黑洞的热力学性质与通常带电黑洞的性质一样都只有一种类似于范德瓦尔斯流体的相变。

 

 

     论文标题:High-order QED correction impacts on phase transition of the Euler-Heisenberg AdS black hole

     论文作者:李冠儒(硕士生),郭森(通讯作者),梁恩维(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